首页  CEBD介绍  CEBD动态  研究项目  学术著作  中文成果  英文成果  基地文件  党建专栏  English 

 

  CEBD动态  
 

首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隆重举行

2019年04月16日 15:13  点击:[]

 

 2019年4月14日,首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隆重召开。本论坛由《经济研究》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南开大学商学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南京审计大学泽尔腾经济学实验室作为发起人共同发起,旨在推动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促进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论坛每年举办一届年会,由各发起单位轮流举办。

 本届论坛由《经济研究》编辑部和浙江财经大学主办,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承办。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盛世豪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刘霞辉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中心主任卢新波教授主持,《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永山研究员主持了上午的主旨报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邀嘉宾,《世界经济》、《南方经济》、《财经论丛》等杂志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等新闻媒体代表,以及来自剑桥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诺丁汉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2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由于报名参会人数众多,论坛为此开通了网络直播,全国各地1000余名师生通过互联网在线观看了上午的开幕式和主旨报告。

     

    上海财经大学杜 宁华教授作了题为“行为合约设计”的主旨报告,阐述了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的缘起和发展历程,并介绍了行为合约设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杜宁华教授认为,行为经济学研究开始于人们发现经济活动的心理约束作用,经历了发现异常、模型量化和应用实践三个过程。杜宁华教授指出,行为合约设计可以作为正式制度的补充来提高市场效益,他先以高校科研经费补贴为例形象地引出了行为合约设计的现实应用,进而介绍了行为合约设计的意义和内涵,最后通过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了行为合约设计的实验研究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王湘红教授作了题为“行为经济学中的相对收入”的主旨报告,对相对收入领域的研究理论、研究问题和实验研究方法进行了细致介绍。王湘红教授通过梳理文献展示了绝对收入和相对收入比较对公共政策制定的宏观意义和微观机理,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讲解了相对收入的实验研究方法,包括在行为实验中如何产生不同的相对收入,有哪些类型的相对收入,如何分析相对收入对决策行为的影响。


     

 

    论坛首任主席、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叶航教授作了“理论建构:行为经济学的使命”的主旨报告,系统梳理了行为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及发展方向。叶航教授指出,行为经济学基于对传统的经济学“理性假设”和“自利假设”的挑战,发展了行为实验、神经实验、仿真实验和基因实验等新的研究方法,但仍面临缺乏简洁的逻辑起点、一致的逻辑解释等主要困境。叶航教授认为,未来行为经济学应该将行为人假设、行为博弈假设、演化均衡假设纳入公理系统,利用量子概率论的叠加原理把理性与非理性、自利与非自利等对立的行为融为一体,构建一个新的理论体系将传统经济学作为一个特例包含在内,从而既能解释传统经济学可以解释的现象,也能解释传统经济学无法解释的异象。

    下午的论坛共设10个中文分会场和1个海外英文分会场,参会学者分别围绕个体行为决策、行为博弈、市场设计、田野实验、行为金融、神经经济学等六大主题,108篇,论坛发起单位在全国各大高校遴选了14位行为与实验经济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每篇论文由3位委员进行匿名评审,最终确定63篇论文参加论坛宣讲,宣讲者回答现场听众的提问和分会场点评专家的点评。综合匿名评审和宣讲表现,论坛最终确定了15篇优秀论文,其中中文优秀论文10篇,英文优秀论文5篇。入选论文将由《经济研究》编辑部发放“首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优秀论文证书”,并进入编辑部的匿审程序。

 

     本次论坛力图搭建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前沿问题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展示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的成果和实力,推动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在中国的应用和发展。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是当前理论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前沿,已经成为与规范研究、实证研究并列的第三大经济学研究范式,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创新,同时也为政府经济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撰稿:陈叶烽、罗俊、王正新;摄影:胡丹妮、杨深茹、翁子倩)

 

 

 

上一条: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应邀访问CEBD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首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APP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