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EBD介绍  CEBD动态  研究项目  学术著作  中文成果  英文成果  基地文件  党建专栏  English 

 

  CEBD动态  
 

“勷勤论坛”叶航教授专场讲座圆满结束

2017年11月20日 14:35  点击:[]


   2017年11月17日晚上七点,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叶航教授专场”在教学楼一栋102成功举办。叶航教授现任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领导的团队,是国内最早从事实验经济学研究的团队之一,也是国内最早从事神经经济学研究的团队,他们在近年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和社会影响。

   叶航教授为研究生们做了以 “市场挤出道德——基于实验室和田野实验的相关研究”为题的精彩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志强教授和部分教师嘉宾出席了此次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等多个学院逾150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给师生带来很大的启发性,使师生感受到实验经济学中的奥秘、科学性和价值性。

   在主持人杜琪开场后,董志强教授向参与活动的师生介绍了叶航教授,叶航教授在行为经济学、计算经济学、神经经济学领域做出了很大贡献,他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随后叶航教授用朴实诙谐的语言讲述了市场与道德关系的争论,从鲍尔斯和桑德尔的争论引出今晚的讲座。桑德尔根据瑞士核废料搬迁和幼儿园接孩子的两个田野实验,提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公民的道德感、责任感和愧疚感被“挤出”了。而鲍尔斯认为经济发达的地区更讲究合作和公平,经济发展落后地区则合作更低。叶航教授认为两派观点都过于片面,桑德尔研究的道德是强调于微观层面,而鲍尔斯在研究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时,没有把发达地区有良好的教育、完善的法律等因素考虑进去。

   随后,叶航教授介绍了波恩大学经济学家Falk的小白鼠猝死的实验经济学案例,Falk从该案例中得出结论:在独自面对道德事件时,个人的愧疚感、责任感强烈,两个人面对时愧疚感降低,而三个人在讨价还价时候则出现四六开局面,所以说市场会挤出道德。叶航教授则认为该实验过于微观,无法反映整个经济制度层面。

  最后,叶航教授以我国珠三角最后一个“人民公社”——中山崖口村为案例,回答了市场与道德的关系。叶航教授在崖口村进行了田野实验,最后得出集体经济道德水准高于市场经济的结论。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在场观众不仅开阔了视野,还真切的感受到实验经济学的趣味性和科学性。

0.jpg

上一条:CEBD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A类重点研究基地 下一条:欧洲科学院院士Villeval教授访问CEBD并做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