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EBD介绍  CEBD动态  研究项目  学术著作  中文成果  英文成果  基地文件  党建专栏  English 

 

  CEBD动态  
 

CEBD罗俊博士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2016年10月10日 15:46  点击:[]

2016年第10期《经济研究》刊发了华中师范大学邓红平和浙江财经大学罗俊的论文“不完全信息下公共租赁住房匹配机制——基于偏好表达策略的实验研究”,罗俊为通讯作者。

该文运用行为实验方法,研究了我国现行的公共租赁房分配机制。在价格机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社会资源分配中,G-S匹配机制被理论证明具有稳定配置资源的性能,IIRSD机制则是目前国内实际采用的公共租赁住房匹配机制。本文在实验室模拟我国公租房匹配情景,在不完全信息环境中运用随机摇号序列作为轮候人的优先权顺序,考察轮候人在G-S与IIRSD两种机制下的偏好表达策略,同时分析了匹配中的策略行为与个人理性及风险偏好的关系;计算并检验由此带来的个人效用与整体福利变化;构建无嫉妒公平分配指数来测度匹配结果的公平程度,从而直接比较两种机制在公平、效率与无策略性等方面的效果。实验结果表明,G-S机制不仅能促使被试真实表达自己的偏好,而且是比IIRSD机制更公平、更有效率的设计。

一项经济政策会牵涉方方面面的利益配置,而政策实行之前往往无法预计其复杂的影响。因此,运用实验方法和手段对政策可能产生的效果进行先期研判,可以有效增加政策制定和政策施行的科学性。这也是该文在方法论方面的重要意义。CEBD致力于运用实验方法来研究现实经济问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上一条:CEBD神经经济学团队在《心理学报》发表论文 下一条:Nature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刊发我中心团队文章​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