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EBD介绍  CEBD动态  研究项目  学术著作  中文成果  英文成果  基地文件  党建专栏  English 

 

  CEBD动态  
 

2018基因与行为实验国际研讨会在浙江财经大学举办

2018年06月12日 15:32  点击:[]

 6月9-10日,由浙江财经大学主办,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浙江省一流学科“理论经济学”和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8基因与行为实验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盛世豪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美国加州大学长堤分校、霍姆斯特拉大学、圣路易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日本一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昆明医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以及壹基因等知名企业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国际研讨会旨在搭建国内外基因与行为实验经济学前沿问题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深入探讨经济学跨学科研究方法论,为个体经济行为与决策的内在动机提供更加微观的科学基础和更为充分的解释。本次会议通过主旨报告、青年学者论坛、实验室展示等方式,交流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基因经济学等新兴经济学分支的研究进展与发展方向。

 新兴经济学分支是经济学近二十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前沿学科研究。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神经经济学、基因经济学从质疑主流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出发,为个体的经济行为与决策的内在动机提供了更加微观的科学基础,推动经济学跨学科研究进展的同时,对个体非理性行为做出了更为充分的解释。


 国际著名遗传行为学家、香港科技大学Richard Ebstein教授作了题为“实验经济学、工商管理及社会科学在基因分子学层面的研究(2008—2018)”(A Molecular Perspective in Experimental Economics, Business, and the Social Sciences: 2008-2018)主旨报告,对近十年来利用基因遗传学技术开展的经济学、社会科学领域研究做了介绍。Ebstein教授从2008年首次将分子生物学引入到行为和实验经济学开始,阐述了该领域最近十年来的发展,包括从细胞和分子水平,来研究风险态度、跨期决策与利他行为等经济决策在基因结构上的表现。在过去的十年里,Ebstein教授应用一系列分子生物学技术深入了解行为和实验经济学在决策领域的发现。这一研究领域开启了经济学科学化发展新的研究前景,并为经济学跨学科研究提供思路,最终目标是基于经济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提供统一的人类决策科学。


 国际经济计量学会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周恕弘教授作了“决策基因学”(Decision Genetics)的主题发言,论述了风险决策、时间偏好等经济行为在神经科学、生物科学层面的体现。周恕弘教授从思想史的视角,阐述了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在经济学学科发展中的重要性,并引出了行为经济学中对于风险决策的经典描述(前景理论),进而介绍了个体在收益和损失两种不同情境框架下风险决策过程的大脑神经活动,即前景理论的神经基础。以此为起点,讨论了前景理论在基因分子层面上的体现,并提出了未来有关个体行为决策的神经基础与基因结构之间相关联系的研究思路。


 美国加州大学长堤分校孙涤教授作了“易经卦与基因序列结构”(The Structure of Hexagrams in I-Ching)主旨报告,展示了RNA基因序列结构与易经八卦之间可能的内在联系。孙涤教授表示,易学的相反相成理念和生命基因遗传信息的相逆互补高度契合。研究物质世界是否有意义,可从以上两个角度进行探讨,并基于二维界面,在二维信息基础上重新构建一个三维立体。易经卦象与二进制所代表编码的对应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RNA承载的遗传信息,转录密码子以及翻译蛋白质的过程。因此,易卦对RNA序列结构与氨基酸分布的描述可以为基因及其行为提供相应的研究思路


  昆明医科大学张筱敏博士作了“利用神经生物学方法研究动物行为” (Neurobiological Methods in the Study of Animal Behaviors at the Circuit Level)主题发言,介绍了目前最前沿的有关动物行为的神经科学技术及其应用。张筱敏博士强调,神经系统是依托于各神经元进行信息交互和传递的,而行为是通过信息在不同神经元之间的网状传递下,上发到中枢系统,再下发到相应的器官组织得以完成。神经网络绝大部分是由基因决定的,其他部分是由后天环境决定的。所以神经网络是复杂、动态以及可变的。关于物质构成而言,大脑回路是关键,环路是连线。针对动物的神经经济学研究具体过程,涉及行为任务、载体电信号记录、光信号记录、神经元路径追踪、光遗传学、转基因技术等。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叶航教授作了 “为什么经济学需要基因研究以及如何开展基因经济学研究”(Why Economics need Genetic Study and How to Study it)主旨报告,系统梳理了基因实验研究对于经济学的重要意义以及可能的跨学科研究思路。叶航教授认为,一般严谨定义的科学是需要逻辑演绎的,即逻辑实证,这是科学的必要条件。此外,科学还需要经验实证,这是科学的充分条件。逻辑演绎需要数学、几何学等理论支撑,而经验实证则需要借助各种科学工具。行为经济学家为了对主流经济学的完全理性自利人假设提出系统性的证伪,揭示行为背后的内在偏好动机,进而发展了神经经济学。而为了解释非理性行为之所以在自然演化中保留了下来,而发展出了计算经济学。人的行为依赖于心理和偏好,而基因恰恰决定了人的心理和偏好。这即是基因经济学孕育而生的意义。

 会议期间,青年论坛的与会者就风险偏好、合作与人口迁徙的演化机制,诚实行为的检验与服从现象,从农业用具的角度研究产业升级的影响机制等经济学前沿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立足现代经济学跨学科研究最前沿领域,搭建了行为实验经济学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一系列思想碰撞的成果将不仅为推动理论经济学的发展做出贡献,也为我国今后的经济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方法论。

上一条:叶航教授应邀访问东北财经大学社会与行为跨学科研究中心 下一条:​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洪波处长来CEBD调研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