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EBD介绍  CEBD动态  研究项目  学术著作  中文成果  英文成果  基地文件  党建专栏  English 

 

  CEBD动态  
 

叶航教授出席经济学院首届博士生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2019年10月28日 16:17  点击:[]

 

    10月26日,经济院首届博士生论坛在学院楼210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宋思圆老师、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叶航教授、经济学院院长胡亦琴教授、学院全体博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代表共40余人出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数十位博士研究生齐聚一堂,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正新教授主持。

 

开幕式

    开幕式上,经济学院院长胡亦琴教授向远道而来的青年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支持学院研究生培养发展工作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博士生教育作为学历教育的最高层次,体现出一个学院人才培养的高度,代表着一个大学的人才培养水平。作为献礼45周年校庆暨20周年院庆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召开的目的是为校内外的博士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拓宽博士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博士生的创新思维,全面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

经济学院院长胡亦琴教授致辞

    宋思圆老师代表研究生院在致辞中对学院博士生论坛的精心筹备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她表示,通过这样的学术交流平台,学术精神在争辩中得以传承和发扬,创新能力在交流中得以培养和提高,院校友谊在互动中得以巩固和升华。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生聚在一起畅所欲言,共同攀登科学高峰,对于经济学院和学校都是一场学术盛宴。

研究生院宋思圆老师致辞

    论坛特邀我校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叶航教授作了题为“做学问的三重境界”的主旨报告,叶航教授从“作为谋生和生存手段的学问”,“作为合作手段的学问”和“作为满足好奇心的学问”三个境界阐述如何幸福的做学问。叶航教授阐述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的学科缘起和发展历程,并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经历,讲述自己从了解主流经济学对理性经济人假设产生的疑问,到针对这些问题不断阅读文献寻找解答的过程。叶航教授勉励年轻博士生勤观察、勤思考,认真对待学术研究,早日成长为学术新秀。

叶航教授做主旨报告

    下午的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的5位博士生分别围绕财政激励、人口流动与创新企业集聚、时间偏好、中国高科技企业OFDI速度、融资约束差异、DSGE模型、环境规制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与会的特邀专家对每一位博士生报告进行了专业的点评,从学术研究、论文写作到如何进行学术报告均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本次论坛共评选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二名,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叶思晖(中国社会科学院)、王锦锦(浙江大学)、李笑(南京师范大学)、王伟(浙江财经大学)、殷宇飞(浙江财经大学)分别上台领奖。

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王伟报告论文

浙江大学博士生王锦锦报告论文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李笑报告论文

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叶思晖报告论文

浙江财经大学博士生殷宇飞报告论文

叶航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本次博士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13所知名高校的20余篇学术论文,论文内容涉及广泛,论文作者思维活跃。论坛包容开放自由的学术精神,吸引广大博士生和青年研究人才持续关注前沿重点问题。通过搭建全国性的博士生学术交流平台,旨在展示博士生科研成果,激发博士生学术热情,加强博士生交流互动,提升博士生学术水平,不断提升学院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能力。






 

上一条:转发省社科联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通知 下一条:罗俊副教授入选第二批“浙江省院士结对青年英才计划”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