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EBD介绍  CEBD动态  研究项目  学术著作  中文成果  英文成果  基地文件  党建专栏  English 

 

  CEBD通知  
 

学术报告: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

2019年04月16日 14:03  点击:[]

时间 地点
内容

报告主题:国有企业改革40年——阶段演化、理论总结与未来思考

报告人:黄少安教授

主持人:卢新波教授

时间:2019年4月19日(周五)14:00-16:00

地点:经济学院(6号楼)210


报告人简介:

黄少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组专家和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是山东大学产权研究所和经济研究院(中心)创始人。主要研究领域为产权理论、企业理论、制度经济学和农村经济,是我国产权理论、制度经济学和法经济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先后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和首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以及其它国家级奖励。出版了《产权经济学导论》等专著,创办了《制度经济学研究》杂志,在《中国社会科学》和《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文。


内容简介:

国有企业改革40年的历程可分为放权让利、承包制、股份制、改革滞缓期、混合所有制五个阶段。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理论依据是基于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然而,初期的“放权让利”不符合契约理论,“利改税”混淆了国家收益的依据;“承包经营责任制”实际上是一组不完全契约;股份制是最深入的产权改革;但国有经济的不合理扩张很难带来有效的经济增长,特别是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形成的利益集团,导致国有企业改革一定程度上陷入了“是”“否”改革的二元悖论。未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取得更大的实质性进展,需要进一步深化对顶层决策的认识并提升对顶层设计的执行力,理性认识和评判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的绩效,充分认识到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的最大困难源于利益集团的阻挠,通过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深化国资委改革来全面推进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改革。


上一条:学术报告:台湾清华大学张国平教授 下一条:学术会议:首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