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EBD介绍  CEBD动态  研究项目  学术著作  中文成果  英文成果  基地文件  党建专栏  English 

 

  CEBD动态  
 

省社科联启动基地检查,CEBD三年工作业绩总结

2019年12月25日 10:56  点击:[]


    2019年12月9日,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文启动新一轮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期评估,新一轮基地的建设期从2017年至2022年,目前正值建设中期。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CEBD成立于2016326日,于20171127日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A类重点研究基地。获批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后,学校在人员、经费、办公场地、仪器设备购置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扶持,基地研究人员努力奋斗在人才培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建树,CEBD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学界公认的、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团队之一,从而有力推动了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的创新研究。

    比照省社科联的要求和期许,基地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仍然存在着诸多不足和上升前行的空间。CEBD决心以中期评估为契机,继续发挥长项、不断弥补短板,立足基础、不断创新、砥砺前行,争取在下一评估周期中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三年来,CEBD在科学研究上取得的主要业绩如下——

    1.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团队

2017-2019年,基地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团队共开展实验室实验50余场,招募被試1000余名,涉及收入不平等和精准扶贫、碳排放指标交易、劳动力市场中的性别歧视、器官捐赠的助推政策、信任的微观机制、贝叶斯决策和直觉推断、时间偏好不一致性等研究内容;开展田野实验20余场,招募被試500余名,涉及户籍与公平、经济制度与个体行为偏好、不同民族的时间偏好差异、自尊心在讨价还价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等研究内容;在此基础上,该团队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中文权威期刊论文2篇、英文SSCI三区及以上、SCI二区及以上论文3篇,出版中文专著1部。

2.神经经济学团队

2017-2019年,基地神经经济学团队开展神经实验30余场,招募被試400余名,研究内容涉及慈善捐赠、群体歧视、模糊性风险决策、优势不平等、贝叶斯理性决策、羊群效应、禀赋效应等个体行为的神经基础;在此基础上,该团队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社会科学基金1项;发表中文权威期刊论文1篇,英文SSCI三区及以上、SCI二区及以上论文14篇,主编英文电子书1部。

3.计算经济学团队

2017-2019年,基地计算经济学团队开展计算机仿真实验20余项,编制仿真软件2套,涉及基于个体行为(Agent-Based)的公共品博弈、基于社会网络(Social Network-Based)的囚徒困境博弈、作为信号发送的利他惩罚行为、网络借贷风险传染、碳排放拍卖交易、区块链去中心化智能合约、收入不公平与风险偏好等研究内容;在此基础上,该团队成功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社会科学基金1项、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发表中文权威期刊论文2篇,英文SSCI三区及以上、SCI二区及以上论文6篇。


上一条:CEBD完成中期现场检查评估工作 下一条:CEBD叶航教授应邀赴内蒙古财经大学举办学术讲座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